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激励见义勇为不能靠“键盘侠”
发布日期:2014-05-30
近日在山东招远麦当劳餐厅里,一名女子于众目睽睽下被人凶残殴打致死,令全民震惊、举国愤慨。人们在痛惜被害女子、谴责邪教暴徒的同时,也再次展开了对见义勇为的讨论。有人发问,“危急时刻为什么无人挺身施救”有人反思,“我们的勇士是不是都在互联网上”,还有人提出,见义勇为的制度支撑有待进一步完善……
虽然众说纷纭,但毋庸置疑的是——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可以成为一个孤岛,我们注定要在相互守望中共同前行。案件发生后,太多不同的诘问,有指向法律法规的,有指向社会风气的,有指向个人勇气的……所有这些“角度”都不无道理,但我们不能陷入一个怪圈:声讨谴责一番之后,便将其归入谁都能说几句、可谁都没有扛起责任的“无解之题”,甚至让这一事件仅仅成为鲁迅先生笔下“无恶意的闲人”口中的“谈资”。
尤其是,我们不希望“不敢见义勇为”,成为一个被互相暗示的认知——渲染得越多,不作为的人就越多。事实上,我们身边的正能量远比负能量多。这些年来,从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近为救学生不幸坠楼身亡的朱长海老师,再到5月31日宜春砍人事件中“带伤夺刀”的高三学生,见义勇为者远非凤毛麟角。
即便在招远血案中,同样有餐厅女经理两次出面制止暴行、10名群众积极打电话报警。尽管这不足以挽回受害人的生命,但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惨剧,人们能做出这样的反应,已是难能可贵,笼统地用“麻木”和“冷漠”去指责他们,有失公允。社会风气从来就是人心向好,它就会更好;人心向坏,它就会更糟。我们不能因为某一负面事件的震撼性,就失去了对世道人心的客观判断,遮蔽了所有对于正义感的信仰,再次掉入“扶不扶老人”那样的纠结心态漩涡。
道德风气从来就不是只有温馨温情的一面,它需要付出,需要勇气,甚至是不得已的沉重代价。国家和社会有义务通过制度、法律以及其他各种救助方式,让见义勇为得到最大程度的鼓励,避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丢掉了挺身而出的果敢。从这个角度来看,完善相关奖励与保障制度,不仅有利于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消除百姓对见义勇为的顾虑,也有利于形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也要看到,许多时候,“见义勇为”不可能都是通过理性换算,把得失利弊的算盘拨打得清清楚楚,再决定是否去担当。一个社会最大的忌讳,就是有人设置出两套道德标准——一套用在别人身上,“你怎么能不管”,另一套用在自己身上,“我管了会不会有代价”。就像有人在网上讽刺的“键盘侠”一样,遇事置身事外,网上义愤填膺,这种“分裂”,无助于健康社会风气的养成,也无助于走出“见义不为”的困局,更难以形成集体震慑不法的力量。
一个健康社会的运行,是许多“合力”的结果。面对任何一起悲剧,舆论的谴责、热议、检省,某种意义上都是一种社会资源。用好这种资源,则需要政府、社会和公民共同发力,通过多管齐下的检视、省思与切实有效的措施,让每一个“诘问”都找到正义的落点。唯如此,才能阻遏下一起悲剧的发生,激发更多正向的力量。 
主办: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龙湾党建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府大楼 邮编:325058 电话:0577-86966606 浙ICP备11037747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分享按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