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一线的“贴心女战士”
发布日期:2016-10-10
    本报讯(郑懿)2012年开始,有位女性党员从东林村、衙前村、殿前村和朱垟村的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组,一路到了如今的联谊村。四年的时光里,她与无数的拆迁户打过交道,从最初的不被接受,到逐步打消他们的抵触与顾虑,成了他们最信任的知心人。她,就是永中街道妇联副主席下派朱垟村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组的何容容。

  外柔内刚 刚柔并济

  眼前的何容容带着眼镜,知性大方,语气温柔,实在很难想象这样的她,已经在城中村攻坚一线干了4个年头了。“当时衙前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到我家的老房子,虽然我心里有隐隐的留恋与不舍,但我还是选择了第一时间签约。”何容容回忆道,正是因为自己的经历,她才更能体会拆迁户,学会站在他们的立场思考问题,用政策和事实引导他们的同时,也要用女性特有的感情打动并说服他们。

  “小组里的10迁户大多是老人,不了解政策,年纪又大,抵触情绪往往更重。”何容容和记者聊起了与老人交心的秘诀,“我就把他们想成是自己的爷爷奶奶,不着急谈腾空的事,而是先和他们谈心、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慢慢地打消他们的顾虑。”

  老人眼中的“最贴心女战士”

  有一天,一位叫朱文深的老人走在路上看见何容容,像拉住救命稻草一般地拉住她的手。原来老人的老伴很早就去世了,而他又因为几年前的中风,手脚行动不便,没人愿意租房给他,加上子女也不在身边,腾空了不知道住哪里。尽管老人不在何容容的小组内,了解到事情原委后,她还是“忍不住多管闲事”,立刻向了领导汇报,最终让朱文深老人得到妥善的安置。

  更有一位原本被领导视为“不可能的挑战”的拆迁户,在何容容每天“白+黑”,大事小情都帮着处理的攻势下也成为最后一户签约户。“老人的孙子10月份结婚还给我送来了喜帖。”何容容笑言。正是因为这样将心比心、细腻贴心的工作方式,让何容容赢得了不少老人的信任与喜爱。

  儿子眼中的“七+黑”

  今年4月,何容容又被派到了联谊村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组,担任第13小组组长。这其中的两个月时间,何容容一直扮演着“空中飞人”的角色,既要完成朱垟村的攻坚任务,还要马上着手联谊村的工作。同时,她还要兼顾妇联、白水社区的工作。

  目前,何容容所在的小组里共有63户拆迁户,其中还剩下4户没有完成入户评估、丈量,今年9月18日前要完成签约,压力不言而喻。何容容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十点钟才能回家,为此儿子给她起了一个“七+黑”的绰号。何容容谈起儿子,提及最多的一个词还是“愧疚”,而神情也是格外的无奈。“他现在放暑假,羡慕别的孩子都有父母陪着旅游,而我是实在一天假都没有,真的对他感到很抱歉。”

  在联谊村城中村改造攻坚工作完成后,何容容表示,可能还要加入到别的小组帮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有些经验又还年轻,能为龙湾建设未来的美丽家园添砖加瓦也是一种荣幸。

主办: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龙湾党建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府大楼 邮编:325058 电话:0577-86966606 浙ICP备11037747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分享按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