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 第三期
发布日期:2016-07-19
永兴街道开启“三学”模式,确保
“两学一做”学有成效
 
自全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永兴街道精心谋划,迅速行动,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项目载体,确保“两学一做”学有成效。
一、带头讲学,确保“两学一做”开好局。街道党工委书记亲力亲为,牵头讨论街道的实施意见和工作计划,亲自研究动员部署培训会的安排方案,做到工作有时间表、具体措施和任务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进行。建立街道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分别挂钩联系1个农村支部和1-2个非公企业支部,每月定期走访指导。制订各支部书记任务清单,要求做好“三个带头”:带头组织学习讨论、上好专题党课;带头联系走访群众、掌握社情民意;带头实施“短板”查找,抓好整改清单。5月5日街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讲规矩讲政策。目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已上专题党课2次。各党支部也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完成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
二、分类施学,确保党员不漏学。突出发挥党员学习教育的主体作用,注重分类施学,实现全员覆盖。一是“上门送学”,确保老弱党员不掉队。开展为老党员、老干部“上门送学”的活动,各支部年轻党员自觉到各自结对的年迈体弱党员家中进行送学、帮学,为老党员朗读宣传学习资料,帮助老党员做好学习笔记,帮忙记录学习心得体会,从根本上解决老党员们的读学困难。二是“红色e学”,确保流动党员不离学。针对流动党员采用组建流动党员微信学习群、QQ群等方式,及时发布学习视频和相关学习资料,开展微信网络辅导学、QQ群讨论学,将所有流动党员都纳入管理和教育。同时利用“今日永兴”微信平台开辟E课堂进行信息推送学,实时为党员提供学习资料和工作动态。三是“专人补学”,确保临时不能到会的党员不落课。针对各支部尤其是两新党支部一部分党员因出差、突发事件或忙于工作等各种原因未能参加,落下了重要一课。街道要求各党支部要及时开展“专人补学”,确保每个临时不能到会的党员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
三、多元促学,确保党员参学质量。各党支部积极发挥各自主观能动性,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对标看齐,高标准严要求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以“读”促学。街道统一发放党章党规等“红色读本”,开展了党章诵读会、机关夜读会、读报分享会等,举行党课沙龙学习活动。二是以“讲”促学。组织开展5分钟“微党课”比赛活动,选拨组建一批善学能讲的基层草根讲师团,开展杨春菊等身边优秀党员事迹分享会。三是以“记”促学。督促每个党员用好笔记本,做好会议记录、写好学习心得、抄好党章党规,6月份已陆续组织党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撰写“百字微感言”,并进行微信分享。四是以“做”促学。街道层面列出“学做”方面的参考项目,供各支部结合实际自主选学、选做,其中“学”项目12个,“做”项目10个,由支部认领,各自提出“学”和“做”的项目载体。启动“党员先锋行、红色永兴在行动”八个一活动,各个农村支部已积极开展圆梦大行动,结合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农村党员已认领“微心愿”236个,完成圆梦101个。
 
状元街道“三个突出”
助推“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状元街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三个突出”全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
一、突出针对性教育,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幸福学堂”为平台,组织开展“学党章识字班”,为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党员逐字逐句教授党章、用温州方言上党课。针对个别年老、行动不便或生病在家的党员积极组织开展“红色送学”,党员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将装有图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笔记本等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袋送到年老或生病的党员家中,并耐心讲解学习教育的内容和意义。截至当前,该街道已走入48户党员家中进行“红色送学”。
二、突出特色性学习,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生动活泼。以“先锋慕课”为依托,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聘请专业微电影录制团队,以“百家讲坛+记录片”、“方言说唱+情景短剧”等特殊的形式,拍摄制作课件,以状元亭“先锋影院”和状元文化公园“远教广场”为阵地,定期免费面向全体党员群众播放红色电影和慕课课件,把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红色文化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基层,寓教于乐,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和凝聚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与。
三、突出经常性学习,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质高效。以“远教街区”为阵地,发挥远程教育平台政策直通车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展播、标语轮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党的声音。注重“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制作“两学一做”网络展板,投放到在11个远程教育LED播放平台上,滚动播放,通过采用直观简洁、通俗易懂的图解形式,从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工作措施、组织领导四个方面全面解析,让“两学一做”更加形象具体,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利用状元先锋微信公众号、各微信党支部、状元微报等各类媒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通过网络、手机报、微信易信等方式开展学习,切实形成集群效应,营造了时时教育、处处红色的强大氛围。
 
瑶溪街道念好“四字经”
促“两学一做”持续升温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瑶溪街道突出“学”这个重点,从“查、看、写、讲”四个方面入手,让广大党员摆进去、见问题,触灵魂、受教育,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一、念好“查”字经,帮助党员精准学。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瑶溪街道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在党组织中开展“对照职能找短板”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五查五问找短板”活动,共形成 122个党支部的“三张清单”和1892名党员的个人问题清单,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党员观念宗旨淡薄等问题,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
二、念好“看”字经,帮助党员常态学。一看必读教材。向全体党员发放党章、准则、条例等必读教材,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领会“学”的精神实质,加强理论武装,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二是看红色影片。依托朱宅村和龙湾村先锋影院、百先得企业文化礼堂等场地,组织党员观看《毛泽东在1925》、《七七事变》等爱国主义影片,加强党员历史感、使命感。三是看先进事例。结合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广大党员观看林小兰等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微信群等载体转发朱作明等党员微故事16篇,给广大党员树立学习标杆,激励全体党员奋发进取、学优看齐。
三、念好“写”字经,帮助党员跟进学。一是手抄党章确保学习进度。在“瑶溪先锋”公众号上开辟“笔尖上的党章”、“微课堂”等栏目,定期推送党章节选,让党员每天按时按量抄写党章,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党支部还对“抄写党章”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二是撰写“微感言”提升学习深度。组织党员开展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规矩意识”专题学习讨论,联系个人思想生活工作实际撰写“微感言”。三是挖掘“微故事”激发学习热度。以“两优一先”和“最美红色细胞”评选、“点赞先锋微故事”、“入党·我的故事”为契机,集中挖掘一批身边的好党员、好干部,形成良好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征集15个先锋“微故事”。
    四、念好“讲”字经,帮助党员深化学。一是讲透理论知识。在每个村党支部开展“4节党课”活动,邀请联系领导、支部书记、区联系部门、普通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上党课,从不同的角度分享心得体会,增强讲党课活动的渲染力和感染力。同时,为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用方言讲党章党规,帮助年老党员加强学习。二是打造先锋宣讲团。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两学一做”微型党课比赛活动,初步选拔近20名演讲能力优、理论水平好、生活感悟多的党员参加复赛,将他们充实到先锋宣讲团队伍中。三是打造红色宣讲微阵地。开展“十分钟党课”,目前已建立皇岙 “榕树下微课堂”,朱宅“吉祥亭微课堂”、龙铸“车间微课堂”等,实现“车间、工厂”学习热,“村头、桥头”讲学忙。
主办: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龙湾党建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府大楼 邮编:325058 电话:0577-86966606 浙ICP备11037747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分享按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