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动态
蒲州街道“红色星期天”项目活动纪实——携手同行,相伴2018
发布日期:2018-01-10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目前,蒲州街道联合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创建的“红色星期天”项目正在持续开展中,此项目以行政村为主要活动基地,整合街道服务资源,带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温馨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努力把村民中心变成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公共服务中心,同时全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化、服务多样化、作用凸显化的“党员志愿者+社工”服务体系。

2018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携手用爱开启新年的到来。本周,蒲州街道红色星期天项目开展“心飞扬·梦飞翔,启动2018”主题团辅进校园、“卷出精致晚年·邂逅衍纸艺术”、“喜迎新春,文艺汇演展风采”等活动,不忘初心,以村民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丰富文娱生活;携手党员志愿者前行,共同为爱发声,用真诚和汗水谱写了2018最美的篇章;新的一年,让我们满怀初心,砥砺前行,期待与村民融合,碰撞不一样的周末时光。

(一)上庄村:“心飞扬·梦飞翔,启动2018”主题团辅进校园活动

学生是一个国家的未来与希望,学生的健康成长对国家和社会来说更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学生的潜能和力量是不可磨灭的。本周,以2018新年为契机,蒲州街道联合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上庄村村委会、上庄小学共同开展“心飞扬·梦飞翔,启动2018”主题团辅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回顾自己过去的一年,摊开烦恼和困扰进行畅谈,并通过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和倾诉进行释放,以更好的姿态面对2018年,让心飞扬,让梦飞翔,让快乐常伴成长。

1月4日上午,阳光明媚,党员志愿者早早地来到上庄小学的音乐室布置场地,等待学生的到来。十点左右,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走进了音乐室,围成一个圈,社工说明活动流程和目的,便进入热身小游戏——吸引力,不仅活跃现场气氛,还让青少年动起来,展现活力。热身过后,每个学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认真思考2017年的小困扰,并在“缤果消消烦”纸上书写,作业多、老师严、没自由、妹妹和我抢零食等等小烦恼呈现在纸上。每个人的烦恼有类似,但是解决办法不尽相同,效果也会不一样。“烦恼一起解”环节便是让学生们互相交流,帮助同学一起解解忧,现场热闹无比,我帮你,你帮我,我们的烦恼变更少。互动结束后,社工邀请学生进行分享,带领同班同学共同感受集体的力量以及烦恼解决后的轻松。随后,社工发出指令,让学生将自己的烦恼纸条撕碎,学生们都非常激动,奋力将纸撕碎,就像撕碎自己的烦恼。同时,用一颗糖寓意快乐,每位小朋友嘴里含着糖果,想象着新一年的小愿望,并将自己觉得很重要的三个愿望写在愿望清单上。所有的学生起立将愿望清单挂在一条绳子上,将每个人的能量进行传递,祝愿各位小朋友们的新年愿望得以实现。

本次主题团辅进校园活动顺利结束,以新年为主题,以游戏+分享的活动形式带动学生们回顾2017,引导他们释放烦恼与困扰,以最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祝愿学生们在新的一年烦恼不在,快乐常伴。日后,社工也会开展类似的主题团辅进校园的活动,丰富学生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让更多的学生能感受到快乐,健康幸福地成长。


(二)汤家桥村:卷出精致晚年·邂逅衍纸艺术

衍纸也称卷纸,作为纸艺的一种形式,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为了迎接新年的来到,同时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推动汤家桥村的文化建设,本周蒲州街道联合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在新的一年里为汤家桥村老人公寓带来“卷出精致晚年·邂逅衍纸艺术”制作衍纸中国结新年主题活动。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营造喜庆温馨的氛围。

1月7日早上,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党员志愿者和社工们早早地来到汤家桥老人公寓布置好场地,邀请老人们前来参与活动。9点左右,老人们陆续到来,制作衍纸中国结活动正式开始。在志愿者的介绍下,老人简单认识衍纸后便进入学习了利用卷纸笔卷衍纸的方法,老人们都纷纷挑选自己最钟意的颜色。一开始,大家都很没有信心,觉得制作步骤复杂,动手操作也较陌生。不过在社工们的耐心教学、指导和鼓励下,大家慢慢地开始熟练起来,长长的纸条在一卷一粘之间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绕来绕去的线圈也变成了美丽的花瓣片。在老人和社工的共同努力下,一个花朵造型的中国结就呈现在大家眼前,让大家惊喜万分,既能赏心悦目又能装饰自己的新家园。有的老人还别出心裁,制作出蝴蝶、鱼等造型别致的中国结。在活动现场还有许多路人围观,觉得非常新鲜有趣,同时请教了社工如何制作衍纸。

伴随着现场的欢声笑语,此次制作衍纸中国结新年主题活动也圆满结束。活动持续了2个小时,让老人通过卷、捏、拼贴组合等一系列手工制作活动,不仅能锻炼老人手的灵活性、想像力和操作能力等,还能让使老人在制作过程中获得成功和满足,促使老人的自信心的建立,也为自己的新家园增添一丝美感。同时,火红的中国结也寓意好运和安详,希望能给老人们带来快乐和幸福。接下来,社工还将继续为老人带来以新年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来丰富老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

(三)屿田村:喜迎新春,文艺汇演展风采

新春是欢乐的日子,普天同庆,举世欢腾,万家共欢乐;新春是热闹的日子,万人空巷,摩肩接踵,全民同高兴;新春同时也是检验一年学习成果的日子。青少年们在学校中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与跳舞、唱歌、乐器演奏等课外活动,为了让青少年们展现自己的才艺与活力,检验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蒲州街道、屿田实验小学联合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开展“喜迎新春,文艺汇演展风采”校园主题活动,通过学生们一个个精彩的才艺表演,让全校师生们以崭新和充满希望的心态欢迎新一年的到来。

下午14:30,以新年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展示活动在屿田实验小学正式拉开序幕。来自502班的两位小主持人进行短暂的开场白之后,本次汇演的主角们一个个“轮番上阵”。首先是展示个人才艺的“三独表演”。主持人之一的高柯欣同学以《让我轻轻地告诉你》活动了现场的氛围。601班的黄嘉宜同学的《阳光总在风雨后》,让场下的同学与他一起歌唱。拉丁舞串烧将“三独表演”引向高潮。热烈的音乐,强有力的步伐让全校师生与社工热血沸腾。宫崎骏的动画是90后的美好回忆,601班丁自豪同学的钢琴独奏《天空之城》让我们陷入深深的回忆之中。最后,以刘蕴涵同学的双排键表演结束“三独表演”。精彩的“三独表演”过后,接下来便是令人期待的班级展示。每个班的节目都展现自己班的风采、魅力与个性。101班和102班的《快乐的一年级》和《咱们从小讲礼貌》展现了一年级可爱、活泼的一面,以及他们对小学生活的美好期望。301班的《跨世纪的一代》展现他们肩负祖国未来的伟大决心。501班、502班以及503班的《我相信》、《明天会更好》以及《少年中国说》和《明天,你好》展示高年级同学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以及展现自己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会勇往直前的勇气。六年级是学校的大哥哥大姐姐,本次文艺汇演是小学阶段最后一场大型活动,为了不给小学生活留下遗憾,他们给全校的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展示,获得了社工、学生与老师的一致赞赏。

时间飞逝,精彩的文艺汇演在全校师生的掌声中落下完美的帷幕。学生很好地将自己一学期所学的本领极大限度地展现出来,给自己一学期才艺学习划上句号。同时,本次汇演吹响了“新年”的号角。为了让学生对新的一年有新的准备,接下来社工会以“迎接2018,扬帆起航”为主题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主办: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龙湾党建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政府大楼 邮编:325058 电话:0577-86966606 浙ICP备11037747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