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动态
蒲州街道“红色星期天”项目活动纪实——云散晴自现,人生须尽欢
发布日期:2018-01-16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为了进一步延伸公共服务,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资源向村民中心集聚、活动向村民中心集中、服务向村民中心投放,努力把村民中心打造成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公共服务中心,蒲州街道特设了“红色星期天”项目,该项目以江前村、汤家桥村、上庄村、屿田村等六个行政村做为主要活动基地,动员各村党员志愿者协助,让周末欢乐辐射周边的村民聚集区,以切实贴近村民需求为主要导向,为村民提供切实服务,陪伴村民度过精彩周末。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连日雨,终待晴,莫使时光流,须尽当下乐。本周,蒲州街道红色星期天项目开展“老少串门辞旧岁·欢歌笑舞迎新年”、“从‘新’出发之青少年素质拓展活动”等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积极向上、热爱身边的生活态度,感受生活中的大爱和小爱,共同传播幸福能量,让社工和党员志愿者陪伴村民共同度过周末的休闲时光,活在当下,学会享受生活。

(一)汤家桥村:老少串门辞旧岁·欢歌笑舞迎新年

冬日暖阳,过年的氛围也愈发浓郁。在汤家桥村,有一群老人,他们离开家园搬迁于此,无味无助;在另一边,有一群孩子,他们离开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生活求学。他们的孤独或许共鸣,在新年来临之际,由蒲州同文学校的新居民子女和汤家桥村老人公寓的老年人欢聚一堂,享受相伴的快乐。因此蒲州街道联合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汤家桥村村委会、蒲州同文民工子弟学校举办“老少串门辞旧岁·欢歌笑舞迎新年”新年狂欢聚会,通过老少同乐、文艺节目观赏、品味腊肉等环节,让一群相似的“同辈群体”,互相交流,互相取暖,享受温州生活的美好。

1月11日上午,在汤家桥村老人公寓迎来一群特殊的朋友——蒲州同文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他们将为安置房的老年人们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新年活动。9:00,一张张桌子上围着一群小朋友们,邀请老年人共同进入巧手Diy环节——鞭炮迎春节,通过撕、粘、拼、绑等步骤,一个个栩栩如生、精致喜庆的手工鞭炮呈现在大家眼前,让人看着也有几分喜气。手工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上楼邀请正在俯视的爷爷奶奶们,搀扶他们下楼观看歌舞表演,老人们一边看着表演,一边吃着花生磕着瓜子,时不时地还有小朋友们上前与之交流,活动现场热闹万分,十分和谐。虽然两个群体存在语言交流,但是小朋友们认真表演,老年人们也格外地享受,沉浸在舞蹈和歌声中。表演结束后,一位奶奶还教小朋友温州话版的新年快乐,让现场的氛围更加和谐。小朋友们也开心不已,将自己亲手制作的鞭炮挂件送给现场的老年人,也将祝福带给老人,老人们也感动不已纷纷表示感谢!新年礼物交换环节,更有老年人将新年小礼包一个一个送到小朋友们手里,他们心里都乐开了花。在活动结束后,老年人将蒸好的温州腊肉与小朋友们进行分享,让小朋友们感受在温生活的满足感和新年来临的幸福感。

“老少串门辞旧岁·欢歌笑舞迎新年”新年狂欢会圆满结束,安置房的老年人们感受小朋友们的活泼和开朗,小朋友们也享受着老年人的关心和热情,在交流中增进互动和感情,相聚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我们的社会不是缺乏爱,而是缺乏表达“爱”的催化剂,而社工则是充当和激发的作用,提供平台促进交流以及传递爱和幸福感,同时也希望号召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和流动儿童的生活状况并付出行动,让感恩和爱常伴左右。

(二)屿田村:从“新”出发之青少年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2017年,人生中的某一阶段的旅程已结束达到终点。但是,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新的起航。为了让青少年们拥有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新旅程的到来,有信心、有能力克服新旅程中遇到的问题,增强团队意识,提升竞争力,蒲州街道联合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开展“2018,扬帆起航、从新出发”青少年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热身游戏、时间挑战、齐心协力、踩数字、能量传递等活动形式,提高青少年的能力,增强青少年的自信心与团队意识,学会更好地与他人进行沟通。

1月14日下午,党员志愿者来到屿田村布置活动场地。人员到齐活动开始,志愿者介绍活动内容后便进入热身游戏——水的故事,现场不仅欢声笑语气氛活跃,而且通过手与手的触碰拉近彼此的距离。热身游戏结束后分为两组进行时间挑战,扑克牌的传递增进团队的默契,两组组员积极思考,在一次一次的进行下都达到最短时间。素质拓展训练分为齐心协力、踩数字、能量传递等环节。在齐心协力环节,各组成员手扣手背靠背,积极尝试站起来,经过多次的沟通和努力最终完成挑战。踩数字环节,刚开始组员们出现了消极的情绪,参与性不高,社工随机应变及时改变游戏规则,唤起了小朋友的热情,大家团结一致完成了挑战,增进大家的默契。最后的能量挑战环节,各组的组员更是团结一致,紧密配合、目光注视,将乒乓球顺利地放入纸盒,让人惊叹感慨团队的无限力量。素拓结束后,社工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分享并且给每位小朋友分发了小礼品,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活动以素质拓展训练为主题,通过各环节的挑战和参与使组员们从最先的松散状态慢慢变得团结,并在互动分享中明白沟通的重要性,意识到唯有协作、团结一致、步调统一才可能取得最后胜利。本次活动虽然中间出现了小插曲但还是解决了并且顺利地开展下来。今后,社工也会随时关注青少年的心身发展特点,开展更多的主题团辅活动。

主办: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龙湾党建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政府大楼 邮编:325058 电话:0577-86966606 浙ICP备11037747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