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资讯 > 通知公告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7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2021年,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龙湾区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深入开展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法治教育和法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为加快建设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贡献力量。现将我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任务。一是高度重视,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部机关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本领,用法治思维为各项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二是加强统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三是以考评促落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2021年度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凸显的问题为导向,全面开展整改,紧抓各项考核工作落实的时序进度。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法治素质。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区委组织部利用“周一夜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学习、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组工干部法治素养和综合素质,认真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2021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全面完成学习任务,教育引导全体组工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律知识水平。将《龙湾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培训班》等培训班次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办班计划,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每个主体班次培训内容的突出位置,突出网络学堂法治教育常态化开展科局班、中青班、年轻班等城区主体班次学习培训。

(三)坚持教育整顿,树牢依法工作导向。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确保发挥“以查促改、整顿治本”效用,区委组织部专门制定政法队伍系统教育整顿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方案。严格落实巡察监督,对40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210名新提任干部开展民主评议和分析。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今年收集37名区管领导干部日常重大事项报告,及时了解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严格排查政商亲清关系。会同区纪委对全区领导干部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工作,全区干部兼职排摸。

(四)加大宣传服务,树立法治社会风气。一是党员先锋见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鼓励党建联盟律师投身企业法律顾问团、法律援助志愿团、骨干团等服务团体,开展送法进企业,今年已组织法治体检1705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321个;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政策解读16次,参与村社矛盾化解19件。二是普法宣讲进基层。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建“三师”助企服务团,组织律师等服务团深入一线,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利用远教广场,定期定时播放宪法和党章学习宣传片,让基层党员村干部耳濡目染。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 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党章学习系列活动,邀请专家给党员和村干部讲宪法和党章知识。另外,针对新就业群体,联合司法局、瓯江红·城市驿站、街道等组建“法律服务联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三是特色品牌有作用。深化村社党组织书记“领雁讲坛”定期交流机制,将学法内容纳入“领雁讲坛”,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法治、民主议事规则等教育。孵化国技互联集团党支部“微法务”品牌,以创新法律服务为出发点,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风险防控方案。“微法务”成为全省首个企业线上普法基地,全市首个普法直播间,全市首个政企合作的法律品牌。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我部的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学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学用结合方面还做得不够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协调互动,切实抓好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干部培训。对照法治建设任务清单,进一步完善、健全各项制度,将法治建设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培训针对性与实效性,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确保高质量完成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丰富学习形式。为进一步抓好组工干部的法治教育,及时巩固学习成果,实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目标,以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抓手,通过学习强国和龙湾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丰富学习形式,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培养全体组工干部的法治意识,经常性的开展案例分析等活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责任。


主办: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 龙湾党建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政府大楼 邮编:325058 电话:0577-86966606 浙ICP备11037747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
分享按钮